Pluto

小学生文笔,just爱好,就是来学习的,欢迎批评

凡之不凡

何为平凡?


偌大的宇宙中,哪个人不是一个渺小的存在?


在我们看来漫长的一生可能只是转瞬即逝,但存在即合理,存在自有他的意义。


芸芸众生,我们只是那亿万分之一,我们渺小,普通,却绝不平凡。



让我们来看一个平凡人的镜头吧。


在沈阳的街头,寒风刺骨,直往人衣服里钻,刮在脸上和刀刮一样疼,温度极低,一个卖糖葫芦的大爷手里举着糖葫芦跳舞,笑得很开心,只为吸引顾客来好多卖出点糖葫芦,从中午卖到了凌晨,凌晨的街头很冷,但大爷洋溢着笑容说:“跳舞就不冷了”。


有人问大爷为什么心态这么好,这么乐观,大爷强忍着泪水红着眼眶说:“我妻子上个月抢救了九天,还是走了……”


大爷拿手背揩了揩眼泪,“但是我必须乐观一点,我还有个女儿和我相依为命啊,所以我要振作、坚强。”


糖葫芦被买完,大爷骑着老旧的自行车逆着寒风有些艰难地骑向小巷,路灯照在他的身上,他的背影是如此的沧桑。


不出一会儿,便只看得见一个穿着黑衣服带着黑色帽子的模糊身影了。




即使生活如此不幸,大爷还是在疫情期间捐出了两千只糖葫芦。


悲剧小说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故事,而是一群苦难人的缩影。


大爷平凡吗?他平凡,他只是个平凡的普通人,背负着家里的重担,生活的不幸将他几乎压垮。


因为他平凡,他不可能活的无怨无悔,但大爷也绝不平凡。


为了生活,他可以在冷风中跳舞,就算自己深陷泥潭淋了雨,也要拉别人一把为同样淋雨的人打伞,疫情期间没有半分收入还是尽己所能献出了绵薄之力。


纵使不幸,他还是积极地面对生活,热爱生活,发散自己的善意。




无独有偶,张海迪自幼就严重高位截瘫,几次濒临死亡边缘,身体可算弱的了。


可是20多年来,她学会了4门外语,翻译了16万多字的外文著作,获得了哲学硕士学位,并自学了针炙技术,为群众治病1万多人次,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
张海迪平凡吗?


她平凡,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不幸,但她乐观,正是她的乐观和积极向上的心态,她没有自暴自弃,而是勇于拼搏,最终才有了伟大的成就。




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平凡的人。


平凡的人之所以不凡是因为他们的精神。


身体残疾的人靠着自己的手艺吃饭,他不平凡。


年迈的清洁工站在马路上扫地,他不平凡。


年轻的工人在厂里用双手干活,他不平凡。


伟大的灵魂,常寓于平凡的躯体。


战场上浴血杀敌的战士们也是平凡人,他们有喜有悲,会抱怨会厌恶,但当他们毅然决然地踏上战场保家卫国的那一刻起,他们便不再平凡。


没有人生来不平凡,我们都出生平凡,向往平淡,有着平凡的命运,却有着不甘平凡的心。




凡之不凡,人生如此。

评论

热度(2)